跳到主要內容區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

(一)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籌設說明

景文科技大學旅遊管理系原即旅運專業以及休閒專業整合而成在原有的發展目標旅運系以培養旅行業經營管理以及航空暨運輸服務為主,休閒系則以培養都會休閒以及鄉村休閒服務人才為主;旅遊管理系在整合後則培育觀光旅遊產業基層服務與中層核心幹部為主,著重於服務態度的培養,以優質人力投入觀光產業,以提高旅遊品質。同時,以國際化及專業化的教育目標,培養具有專業素養的「旅遊事業服務、經營與管理人才」為宗旨,徹底落實以旅遊為核心之、語言、文化與生態之教學內容,訓練同學活動企劃與解說導覽能力,提升畢業學生就業競爭力並培養社會發展所需之人力。

隨著旅遊產業多元發展及國際移動頻繁的趨勢之下,相關運輸服務的規模與人力需求也逐年攀升。於20156月巴黎航展所發布的最新航空市場預測報告中指出,未來20年間航空客運量年成長率均大幅高於全球經濟年平均成長率,而亞太地區將是航空客運需求最高的地區。除了航空市場外,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及亞洲郵輪協會ACA(Asia Cruise Association)預測,亞洲郵輪市場將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值此旅遊運輸市場蓬勃發展之際,本系除著力於旅行產業相關的經營規劃與管理人才之培育外,本系擬將籌設航空暨運輸服務組,以因應未來航空及運輸服務市場的人才需求,培育基層的航空及運輸服務之管理人才。

(二)課程

因應航空暨運輸產業的持續發展及管理科技與理念的不斷創新,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之課程規劃除能因應目標產業乘務、站務、經營管理及營運安全等基層服務人員的專業服務技能外,更為產業儲備幹部所需具備的專業管理知識奠立良好的基礎。且為因應相關專業領域快速發展與變動,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將建立制度化的課程檢討與調整機制,並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課程規劃審查,以落實教學品保機制。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之課程規劃,主要包含「共同知能培育」及「專業知能養成」等兩部分。共同知能培育係強化學生在語言、數字、邏輯、人際互動及服務人格的養成,以使學生往後面就業市場時,能具備溝通協調、解決問題、適應環境、終生學習與創意思考等能力。藉以使學生在未來面臨多元及快速變遷之產業動態發展時,依舊能在職涯中保有高度的競爭優勢。

專業知能養成,主要係以站務(地勤)服務、乘務服務及後勤服務等三方面來進行課程規劃。學生除需共同具備觀光運輸及服務管理的基礎知能外,站務(地勤)服務則著重於運輸系統訂位及票務等課程設計;乘務服務則著重於服務技巧及專業外語的養成;後勤服務係針對人力資源及安全管理作為培育重點。另學生具備上述之專業知能後,為使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將依學生之志趣,與國內外重要航空公司、高鐵及郵輪業者進行為期一年的校外實習訓練。除使學生得以印證並強化學校所學外,亦能使學生對職場環境與運作有著更深入的認知,並藉以順利銜接畢業後的就業,為我國未來之航空及運輸服務領域培育專業人才。

課程除院訂必修與選修及共同課程外,本組必修與選修羅列如下

【必修】

基礎必修:旅運管理、遊憩資源管理、導遊領隊實務、觀光行政法規、旅遊英文、統計學、台灣觀光史地、進階旅遊英文、海外參訪研習規劃、研究方法、海外參訪研習、海外參訪研習報告、專題製作

進階必修:活動企畫與管理、遊程設計暨成本分析、旅遊資訊系統-ABACUS、航空票務學、旅遊資訊系統-OP

【選修】

解說導覽實務、人際關係與溝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休閒體適能、人力資源管理、簡報暨多媒體應用、生態環境教育、基礎日文、服務學習、遊程設計實務、消費者行為、會展規劃與管理、精油與紓壓芳療技術、主題樂園經營實務、探索與體驗教育、進階休閒管理英文、國家公園與世界遺產、渡假村與民宿經營管理、進階芳香療法實務、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資料分析與軟體應用、銀髮族群休閒遊憩規劃、兒童休閒活動規劃、台灣旅遊、地方特色產業經營實務、休閒創新與創業經營 、俱樂部經營管理  、溫泉與療養、葡萄酒品評與休閒、運動觀光、休閒商圈經營管理、特殊活動與節慶、山岳與水域遊憩活動實務、休閒農場經營實務

(三)就業市場方向

航空暨運輸相關產業專業服務或經營管理人員

  1. 國內外航空公司空勤
  2. 國內外航空公司地勤
  3. 機場地勤服務公司
  4. 高鐵公司
  5. 捷運公司
  6. 客運公司
  7. 郵輪
  8. 航空貨運公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