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景文科技大學自民國80年(當時為景文專科學校)成立觀光科,之後有鑑於市場與專業分工需求,在86學年成立餐飲管理科、旅運管理科、 旅館管理科,建構三明治教學制度,一年春秋兩次招生,招收二年制專科學生。而後,在91學年度將二專改為四技,正式成立旅運管理系。 旅運系無論在二專時代與四技時代,皆秉持為台灣旅遊業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以及提升旅遊業服務品質為宗旨,旅運系至今已經培育出超過一千三百位畢業學生,畢業生遍佈各旅行業,深獲旅行業界好評與重視。畢業的校友能延續旅運系作育人才的精神,繼續自我充實, 在台灣的旅遊業深耕、奉獻,是旅運系最大的目標。鑒於本系為培養具旅遊事業管理知識與能力的旅遊人才,以及強化學生之多元學習與校內資源整合,101學年度旅運系與休閒系合併,更名為旅遊管理系。

本系以國際化及專業化的教育目標,培養具有專業素養的「旅遊事業服務、經營與管理人才」為本系以國際化及專業化的教育目標,培養具有專業素養的「旅遊事業服務、經營與管理人才」為宗旨,訓練同學活動企劃與解說導覽能力,致力於旅行業之經營管理服務,旅遊資源之規劃與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素養之養成,藉以培育具環境教育素養的旅遊專業人才。

本校觀光與餐旅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擁有了七位具博士學位專任及系所合聘教師,教師專長平均分佈於觀光、休閒餐飲及旅館等四個領域。並將課程領城區分為「觀光休閒」與「餐飲旅館」兩個模組,使教師專長與任教課程緊密結合,發揮其特色。

 

(一)旅遊管理系發展宗旨

國家發展觀光服務產業之需求,積極培育觀光旅遊產業基層服務與中層核心幹部為主,著重於服務態度的培養,以優質人力投入觀光產業,以提高旅遊品質。同時,以國際化及專業化的教育目標,培養具有專業素養的「旅遊事業服務、經營與管理人才」為宗旨,徹底落實以旅遊為核心之、語言、文化與生態之教學內容,訓練同學活動企劃與解說導覽能力,提升畢業學生就業競爭力並培養社會發展所需之人力。致力於旅遊管理之研究,培育旅遊管理專業人才,促進旅遊事業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合作與交流。改善國內旅遊環境,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

1. 開設以旅遊事業為核心之人力資源、財務、行銷、服務與資訊等管理課程,以培養學生於旅遊事業的專業管理知識與能力。

2. 實施建教合作制度,於在學過程中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以利理論與實務之相互驗證,更加強未來就業、深造之專業技能。

3. 積極加強輔導學生以取得專業證照,並藉由校外實習經驗及早了解職場生態,並且與其他學校相關科系學生接觸交流、了解本身優弱勢,而積極加強學習態度。

4. 訓練同學活動企劃與解說導覽能力,致力於旅行業之經營管理研究,以及旅遊資源之規劃與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素養之養成,藉以培育具環境教育素養的旅遊專業人才。

(二)旅遊系管理系培育人才目標

1. 培育具優質之旅行業管理專業人才。

2. 培育具旅遊產品規劃能力之專業人才。

3. 培育具旅遊接待之專業人才。

4. 培育具旅遊資源管理專業人才。

5. 培育具創意與創新知能之專業人才。

6. 培育具良好服務態度之專業人才。

(三)旅遊管理系培育之核心能力

1. 旅遊產業創新開發能力: (1) 勇於嘗試接受新觀念。 (2) 了解研究創新的歷程與方法。 (3) 能應用適當的方法與資源進行觀光相關領域之創新。

2. 解說導覽能力: (1) 環境教育素養之養成。 (2) 解說資源內容組織及口語表達能力。 (3) 解說多媒體之應用以及各類解說設施之判別。

3. 活動企劃能力 :(1) 相關活動之認識及企劃能力。 (2) 活動之安排與帶領。 (3) 活動之判別與評估。

4. 客製化旅程安排 :(1) 各項旅遊行程安排影響因素及考量因子之認識。 (2) 特殊旅遊產品之了解與分析。 (3) 旅遊產品操作作業之熟稔。

5. 旅遊產品企劃銷售能力: (1) 旅遊供需市場的現況瞭與與掌握。 (2) 旅遊產品的企劃能力。 (3) 銷售技巧能力的培養。

6. 帶團技巧 :(1) 相關旅遊資源產品的規劃與了解。 (2) 遊客及消費者心理行為的認知。 (3) 解說導覽技巧的應用。

7. 旅遊專業資訊能力 :(1) 旅遊業專業票務定位等作業系統的操作。 (2) 相關文書處理系統的操作與應用。 (3) 簡報多媒體的製作與應用。

8. 旅遊外語應用能力 :(1) 學生畢業條件的達成。 (2) 基本外語聽說讀寫能力的養成。 (3) 旅遊專業外語應用能力的培育。

9. 溝通與協調能力 :(1) 群我職場倫理觀念的建立。 (2) 旅遊產業組織及職場任務的了解。 (3) 面對問題的瞭解與應變能力的養成。

10. 群體合作: (1) 職場中角色的認知與了解。 (2) 人際相關問題的應對與處理。 (3) 認真負責態度的養成。

11. 旅遊成本分析能力 :(1) 數理概念的建立。 (2) 旅遊產品的成本概念與分析。